close

  備受關註的“養老金雙軌制”再次發出官方聲音。
  “關於養老金雙軌制的問題,中央已提出明確改革方向,要推進機關事業單位的養老保險制度改革。養老金雙軌制的問題會逐步得到解決。”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尹成基在昨天舉行的“2013年第三季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進展情況”新聞發佈會上說道。
  延長養老保險繳費尚無定論
  有媒體近期報道,多部門就養老保險改革的頂層設計問題召開了閉門會議,並就延長養老保險繳費等問題達成共識。尹成基對此明確否認。
  尹成基表示,人社部將按照中央的要求,加快養老保險制度的頂層設計的研究、論證,這個工作仍在積極進行當中。近期,人社部召集會議,主要是聽取有關研究機構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意見。這是一個研究、論證、聽取意見的過程,而非決策過程。
  養老金並軌尚無明確時間表
  在記者提問環節,得到提問機會記者的問題幾乎都圍繞“養老金”展開。
  “養老金雙軌制,社會普遍關註。人社部的尹蔚民部長曾經說過,改革的關鍵就是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的改革。我們也知道從2008年到現在五年過去了,一直試點,但就是沒有最後結果。請問發言人,對於養老金並軌方面有沒有具體的舉措和時間表?”
  “社會上比較關註的養老金雙軌制問題會逐步得到解決。從改革的推進安排上,我們一直採取措施先行試點,在總結試點經驗的基礎上完善原有的方案和政策,再全面推進和實施。目前,現在仍處在這個過程當中。改革的基本方向、總體目標、基本要求是明確的。我國社會保障的總方針,十八大報告提的非常明確,那就是全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可持續。全覆蓋,就是制度上要公平,要覆蓋到所有的人。保基本,是由我們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階段所決定的,這個水平要與之相適應。還有多層次,就是在基本社會保障的基礎上建立企業年金,將來建立符合機關事業單位特點的職業年金。”尹成基答道。
  將重點關註解決異地就醫
  異地就醫,也是一個備受關註的問題。
  尹成基表示,目前,解決異地就醫結算方面還不是很順暢。各地標準、用藥範圍、信息系統的聯絡有障礙、有差異,客觀上有困難,人社部將在推進信息化的過程中重點關註解決這個問題,這需要一個過程。
  治理公職人員“吃空餉”
  當你在報紙上看到公職人員“吃空餉”的新聞時是否異常氣憤?消消氣,人社部已決定下手整治這個問題。
  尹成基表示,下一步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工作將有四個重點:
  一是加快事業單位人事管理立法步伐,出台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的政策解釋,研究制定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申訴、獎勵、考核、競聘上崗等規定。
  二是完善聘用制度政策措施,規範合同管理,繼續加強事業單位聘用合同規範標準化研究。
  三是完善和規範公開招聘制度,探索符合不同行業特點的公開招聘辦法,研究制定治理公職人員“吃空餉”和解決超編用人、編外用人的政策措施。
  四是完善事業單位崗位設置管理工作,出台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一級崗位實施辦法,修改在事業單位加強特設崗位設置與管理的指導意見。
  1620元 上海最低月薪領跑全國
  你每月的基本工資是多少,是否拖了大家的“後腿”?
  尹成基表示, 截至2013年9月底,全國共有24個地區調整了最低工資標準,平均調增幅度為18%。目前,全國月最低工資標準最高的是上海的1620元,小時最低工資標準最高的是北京和新疆的15.2元。
  提前完成900萬人就業任務
  2013年,曾被不少高校畢業生稱為“最難就業年”。
  尹成基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城鎮新增就業1066萬人,提前三個月完成全年900萬人的就業任務,就業總體形勢是穩定的。人社部今年特別加大了對高校畢業生就業扶持力度,高校畢業生的就業與去年的就業狀況基本持平。  (原標題:人社部:養老金並軌尚無明確時間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ozm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