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2月31日消息(北京台記者田甜)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近段時間,性騷擾、性侵兒童的事件頻頻出現在公眾的視野當中。如何教會孩子保護自己成了許多教育者和家長共同思考的問題。據瞭解,目前北京市已有50多所中小學開始試點開設性教育課程,而家長們的態度跟從前相比也有了很大變化。
  兩年前,北京市的一本性教育教材《成長的腳步》曾因尺度過大引發家長擔憂,甚至“談性變色”,但現在,經過不斷的試驗推廣,很多家長對於小學生的性教育課已經是“從容認可”。
  安慧里中心小學四年級的一堂性教育課—對性騷擾大聲說不。老師通過大量的圖片、視頻短片和參與性的小游戲,來告訴孩子們什麼樣的行為是性騷擾,如果碰到這樣的情況,應該如何保護自己。
  學生:躲避碰我們隱私部位的人,或者打110。
  學生:如果是在公共場所,可以大聲喊:不要。
  學校還針對高中低年級學生的不同特點開發了不同的課程。安慧里中心小學心理教師張鑫竹說。
  張鑫竹:一二年級會教給他們,精子和卵子的結合才會有生命,自己從哪裡來;三四年級會讓他們去瞭解身體主要器官的功能,學會保護自己;到了五六年級我們會把重點轉移到青春期的生理與心理變化。達到的目標就是讓他們有一個跟性有關的正確的價值觀。
  據瞭解,全市目前有50多所中小學陸續開展了性教育的實驗課程,安慧里中心小學副校長鄭菊說。
  鄭菊:這方面的內容可能是我們平時比較忽略或者比較忌諱不談的,可恰恰是孩子生命中必需要面對的一個話題。與其讓孩子從歪門斜道瞭解的未必是科學的東西,不如我們很大方地和孩子去進行一個溝通和交流。所以在2010年底,我們就成立了一個性教育基地,想做這方面的研究。前期做了大量的調研,征求了家長的意見。當時95%的家長是認同學校來做這件事情的。我們的性教育不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感化,更多是有道德層面的、責任層面的、法律層面的,其實就是生命教育的一部分。這樣可能家長更能接納。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發現孩子有喜歡這門課。不是說他多麼關註性的問題,而是你很大方很坦然地和孩子去溝通的時候,孩子不覺得這是一個多麼敏感和微妙的話題,他會很坦然地接受,孩子在這個過程中有很多收益。
  不過,固定的課時、專業的師資培訓、和統一、科學的教材仍是性教育發展急需解決的問題。
  安慧里中心小學副校長鄭菊:現在大多數學校都認同這件事應該做,是一個空白。但是他不知道怎麼做。要想把它全面的推開,師資是很重要的。能不能建立類似心理健康這種機制,學校必須配備這方面的專兼職教師;其實能不能把它納入教程,必須以國家的方式把它變成認可的基本教育課程體系裡頭的,有它的空間和時空,這樣會更好。  (原標題:向性騷擾說不 “性教育課”開進北京中小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ozm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