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拉薩2月26日電 (記者 唐朝楊)除轉經筒、念珠外,很多26日在拉薩八廓街轉經的信眾身上都多了兩件東西——一捆一捆的經幡和數條白色或金色的哈達。
  按照習俗,每年藏歷年前,西藏自治區天文歷算研究所都會推算出一個良辰吉日,而後由大昭寺的工作人員為圍繞該寺的5根大經桿更換新經幡。今年更換經幡的日子就定在26日。
  當日上午,兩位常年負責更換經幡的大昭寺工作人員,在信眾註視下,乘著吊車、帶著50條長約20米的五彩經幡以及五顏六色的哈達升至每一根高約20米的經桿頂端,隨後嫻熟地將褪色的舊經幡和哈達取下,掛上了新的經幡、哈達。
  儀式的每個環節都有頗多講究。“這50條20來米長的五色經幡和那些哈達都是寺廟裡的僧人提前準備好的,併在25日晚上和26日早晨舉行了開光儀式。”一位現場工作人員說。
  五彩經幡與漢藏傳統中的“五行文化”密切相關,五色分別象徵藍天、白雲、火焰、綠水和大地,同時代表著木、金、水、火、土等構成世界最基本的五種物質。用五彩經幡表現五行之理,加上藏文經文和“風馬”圖符,寄托了在高原嚴酷環境中生活的藏族民眾,對生活和生命的無限嚮往和祝福,是尋求“天人合一”的創造。
  取下的舊經幡將由寺廟的僧人收集起來,集中掛在山上或拉薩河邊,不能隨便丟棄。
  除經幡和哈達需要開光,儀式開始前,工作人員還會先擺上切瑪和青稞酒作為貢品,“換到哪一個大經柱,切瑪和青稞酒就跟到哪兒,所有柱子都換完後,切瑪裡面的糌粑粉還會分給民眾,讓他們拋向空中,整個儀式也就算結束了”。
  有不少信眾當日也帶來了經幡和哈達,他們會在每一根大經幡柱完成更換經幡後,將自己帶來的經幡繫上去。而哈達則會轉交給工作人員,獻給吊車上的兩位換幡人,後者會將哈達系在大經柱上。(完)  (原標題:拉薩大昭寺大經桿藏歷新年前換經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ozm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