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你這是鬧哪樣兒?拍大片嗎?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宋·蘇軾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捲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
  □記者劉學增實習生張笑丹文記者白周峰許俊文攝影
  閱讀提示用蘇軾的這首詩,來形容剛剛過去的一天,是最為貼切不過。昨天下午,悶熱了大半天的綠城上空風雲突變,烏雲欲摧。一陣急雨帶來些許狼狽,但風雨過後,以蔚藍的天空為畫板,雲朵變化萬千,加上七彩光線裝點,無論走在哪裡,抬頭都是一幅美不勝收的風景畫。
  “驚”“喜”在夏天綠城昨日上演晴雨劇
  昨天是周末過後上班的第一天,也許是熬夜看世界杯的緣故,讓本來就有些懶散的周一更顯得困頓。不過,中午過後,一場只屬於夏天的晴雨劇,給這座城市帶來了莫大的“驚喜”。
  下午兩點過後,悶熱的鄭州天空越來越昏暗,狂風四起,吹得樹葉嘩嘩搖擺。厚厚的雲層也在天空堆砌,很快就完完全全遮住了太陽,低垂的雲層好像站在高樓樓頂就能觸摸到。風雲突變讓小伙伴兒們都“驚了個獃”,雖然入夏以來,鄭州也下了不少雨,但像昨天這樣電視里“渡劫”般的情形還是非常少見。
  沒有意外,盤旋沒多久,一場驟雨從天而降。而夏季陣雨調皮的個性又一次上演,有的地方像北大學城噼里啪啦,大雨如註;也有的地方“色厲內荏”,地面都沒淋濕,雨量非常不均。夏季的雨來去如風,轉眼驟雨初歇。原本厚得嚇人的雲層,也慢慢散開,光線像一把把金色的長劍,從一點點縫隙中直刺而下,在開裂雲層的同時,也逐漸把它灰黑色的“衣衫”給鍍了一層光輝。
  短短幾十分鐘,原來灰暗的天空已經杳無蹤影,轉身一變,蔚藍的天空下,朵朵白雲像剛彈出的棉絮,在天空中姿態萬千,變幻出一幅幅美麗的圖畫。
  罕見的“美”景,也讓剛纔還“驚”的市民轉而變“喜”,年輕人在不停地用相機咔嚓咔嚓捕捉著稍縱即逝的畫面,老人們也走出了巷口,到街頭坐看,小朋友們在廣場上歡快地追逐……所有人都在享受著老天送來的禮物。
  何日美景再來?周五前後可能會有機會
  “這是夏季典型的天氣,不過今天可能劇烈了點兒。”市氣象臺專家告訴記者,昨天的強對流天氣讓人印象深刻,本來以為會是一場大暴雨,但實際上降水量沒有太大。很多地區都是小到中雨,只有極個別地方可能達到大雨的程度。
  “像今天這樣變化劇烈的天氣,未來一段時間可能會更多”,專家表示,伏天是綠城最熱的一段日子,充足的光照劇烈蒸發,發生局地強對流天氣的幾率更大。他提醒市民,夏季大風、暴雨等災害性天氣來臨前都有一定跡象,但是來得會很快,所以一定要儘快尋找躲避場所,尤其要儘量避免在雨中騎電動車,因為危險繫數很高。
  本周,綠城降雨其實屬於偏少。從今天一直到周末,鄭州以多雲天氣為主,氣溫也都很高,在33℃~36℃左右。本周五,鄭州很可能再次出現陣雨、雷陣雨的對流天氣,請大家隨時關註天氣動態。
  (原標題:霞光萬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ozm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