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
  國家統計局最新發佈的8月份工業、投資、房地產及消費數據顯示,各項指標環比增速均出現明顯回落。市場上也隨之再次出現“加大刺激”的呼聲,還有人對“保持政策定力”的必要性產生了質疑。那麼,這些數據真的表明我國經濟形勢很悲觀嗎?推出“強刺激”政策真的已屬必需嗎?
  不應忽視,8月份部分數據與前7個月相比,確實有了一個量級的變化。就工業而言,除了同期基數較高因素外,增速明顯回落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汽車、電子等行業的支柱作用在減弱。
  通過分析可以發現,8月份指標增速明顯回落,固然有短期因素影響,但很大程度上,正是長期以來各地都把增長點放在少數幾個見效快的行業上所致。這恰恰表明,繼續擴大規模、增加投資的外延式發展已難以為繼。絕不能再靠放鬆銀根或是補貼售房這樣的短期措施,必須在保持定力的基礎上創新作為,一方面要繼續改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經濟結構更加合理;另一方面,要鼓勵創新,包括體制創新、管理創新、技術創新,為經濟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創造條件。
  實際上,我國持續堅持改革創新的成效,同樣在前8個月的數據中得到了體現,只是在數據下滑面前,部分市場人士對這種積極變化有所忽視。
  比如價格形勢總體平穩。CPI單月漲幅雖有起伏,但各月同比漲幅最高為2.5%,最低為1.8%;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降幅則在0.1%到0.3%之間。與往年相比,波動幅度都是相對比較小的,且變動的主要誘因是部分食品價格,通脹與通縮的特征並不明顯。又如經濟效益有所提高。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速有提高;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的有34個,單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2%,都表明經濟增長質量有所提升。再如結構調整加快。第三產業增加值、最終消費支出占比均有提高,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倍差縮小,民間投資、服務業投資增速均明顯快於全社會投資平均增速。此外,市場主體數量的大幅增加,也為未來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可見,在經濟下行壓力面前、在錯綜複雜的形勢面前,最重要的還是科學客觀分析形勢,切忌隨某些指標的波動而亂了方寸。正如李克強總理在達沃斯論壇上所指出的,看中國經濟,不能只看眼前、看局部、看“單科”,更要看趨勢、看全局、看“總分”。未來,宏觀調控一方面要堅持審時度勢、保持定力,適時適度預調微調;另一方面要改革創新、有所作為,主動化解風險壓力,使國民經濟在穩步發展的基礎上保持和增強活力,實現結構調整和提質增效。(《經濟日報》 潘璠)  (原標題:短期數據波動 無須亂了方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ozm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