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調稅
  汽油每升提高0.28元
  繼11月29日起今年首次上調成品油消費稅後,12日成品油消費稅再次提高,但恰逢罕見力度的油價再次下跌,此次調整後國內柴汽油價格仍會下降。
  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12日聯合下發通知,自2014年12月13日起,將汽油、石腦油、溶劑油和潤滑油的消費稅單位稅額每升提高0.28元,由現行每升1.12元提高至1.4元;將柴油、航空煤油和燃料油的消費稅單位稅額每升提高0.16元,由現行每升0.94元提高至每升1.1元。航空煤油繼續暫緩征收。
  這是今年內連續兩次提高成品油消費稅單位稅額。與首次調整恰逢油價“九連跌”窗口,最終該下降幅度與提稅相互沖抵,油價保持不變不同,此次調整趕上油價下調力度空前的“十連跌”窗口,調整額度不及油價下降空間,最終實現了提稅與降價同步。
  油價下調
  90號汽油每升降0.13元
  國家發展改革委12日發出通知,決定將汽、柴油價格每噸分別降低170元和400元,測算到零售價格90號汽油和0號柴油(全國平均)每升分別降低0.13元和0.34元,調價執行時間為12月12日24時。
  根據12月12日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提高成品油消費稅的通知》規定,自12月13日零時起汽、柴油消費稅單位稅額每升分別提高0.28元和0.16元,摺合每噸影響汽、柴油價格分別少降500元和240元。兩個因素相抵,國內汽、柴油價格每噸分別降低170元和400元。
  國家發展改革委稱,此次成品油價格調整幅度,是按照現行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綜合考慮12月12日前10個工作日國際市場原油平均價格變化情況以及國內成品油消費稅提高等因素計算確定的。11月底以來,受石油輸出國組織各成員國未就減產達成協議等因素影響,國際市場油價大幅下跌,12月12日前10個工作日平均價格繼續回落。按現行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測算,汽、柴油價格每噸可分別降低670元和640元。
  油價再跌,提稅會成常態嗎?
  繼油價“九連跌”窗口之際今年首次上調成品油消費稅後,又逢油價“十連跌”窗口期,12日成品油消費稅再度提高,引發關註。短期連續上調成品油消費稅釋放出怎樣的政策信號?如果油價繼續跌,調稅會成為常態嗎?針對社會關註的諸多熱點問題,記者進行了採訪。
  為什麼接連兩次提稅?
  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召開之際,中國選擇在國際油價跌破60美元大關之際再度上調成品油消費稅,其背後政策意圖值得關註。
  “提稅對外釋放出中國借助強化消費稅杠桿作用,實行更強硬節能減排政策的信號。”財政部財科所所長劉尚希對記者說。
  一個月前,中美兩國元首對外宣佈了各自2020年後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中國計劃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並計劃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費比重提到20%左右。綠色發展的承諾需要更嚴厲的節能減排舉措來支撐兌現。
  “環顧世界,各國對破壞環境的產品如成品油,歷來是重稅的。”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朱青說,調稅後我國汽油每升含稅1.4元,摺合不到0.23美元。而全世界OECD的34個國家成品油平均每升含消費稅大約0.67美元,一些發達國家如法國、德國分別為0.7美元、0.8美元,土耳其達到1.4美元,我國消費稅稅率在國際上仍偏低。
  油價再跌,成品油還會提稅嗎?
  很多人關心,如果油價再下跌,成品油會第三次提稅嗎?成品油消費稅與油價會由此掛鉤,成為一種常態化調整嗎?將來油價漲起來,消費稅會下調嗎?
  劉尚希認為,目前沒有形成成品油消費稅和油價掛鉤機制的跡象,兩次提稅主要還是出於減少燃油消費的考慮。“消費稅率會不會再次調整不好說,取決於環境的改善。”
  也有觀點認為,通常國內油價如上漲到130美元,則成為國家採取應對措施的價格“天花板”。鑒於目前國內油價已較年初大幅下跌,兩次上調成品油消費稅是否意味著目前油價也已跌到“地板價”值得關註。
  劉尚希認為,過低的油價不利於節能減排。“通過節能減排改善大氣環境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有好的生活環境,好的空氣質量,要實現‘APEC藍’,每個人都要考慮個人利益和整體生存環境之間的平衡。”劉尚希說。綜合新華社  (原標題:成品油消費稅再次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ozm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