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文航負債整合生前堅守大學路執勤崗位
  去年12月25日下午5時,汕頭市大學路民營工業園路口,車流如往常擁塞,車尾氣依舊瀰漫。正在執勤疏導交通的民警陳文航撐著身體剛走到路邊商鋪里便一頭栽下,同事和店主迅速開車信用卡代償將他送往醫院。次日上午,陳文航因心肌梗塞搶救無效離世,年僅44歲。
  文/圖 羊城晚報記者關鍵字 王漫琪
  通訊員 王情趣用品君利 陳 銳
  倒在最繁化療飲食有哪些忙路段崗位
  羊城晚報記者1月8日獲悉:汕頭市公安局已向上級遞交材料,為陳文航申報評為“二級英模”。一位普通的執勤交警,憑何在身後卻獲得如此崇高的舉薦?記者走近陳文航生前的親友、同事,回看這一位鐵骨錚錚、孝心柔腸的漢子。
  汕頭市區的大學路,是“交通擁堵”的代名詞,每到傍晚高峰期,只要開著車載交通台的市民車友,每天都可以聽到大學路“車流緩慢”、“擁堵”等提醒。由於過境貨車多、周邊村居生活區密集,故交通壓力極大。
  從2012年調動到金平大隊三中隊後,陳文航便擔任這一繁忙路段的執勤任務,直至殉職。三中隊副中隊長林利松清晰地記得陳文航最後彌留的時刻:去年12月25日當天下午5時左右,林利松與陳文航駕車巡邏至大學路民營工業園路口,發現該段車流量增大,於是就地執行交通疏導。沒過多久,陳文航說身體不大舒服,捧著頭走往路邊商鋪,店主老李給陳文航倒了杯熱水喝。“我突然聽到店主在喊,回頭一看文航整個人軟軟地躺在椅子上。”林利松嚇壞了,衝上前去,給陳文航掐人中穴、擦“萬金油”,然後一把背起陳文航,駕著警車便往幾公裡外的醫院趕。
  經過一夜的搶救,守候在醫院里的同事與家屬等來了噩耗:26日上午9時,陳文航因心肌梗塞搶救無效。
  25年老交警不離崗
  1988年從警以來,陳文航一直守著交通管理工作,25年裡只換過兩個崗位:汕頭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機動大隊二中隊民警,交警支隊金平大隊三中隊民警。2003年至2011年,陳文航與隊友們作為打擊機動車涉牌涉證違法行為的主力軍,八年裡共查獲了被盜搶小汽車40多輛,假套牌出租車11輛,以及查處機動車交通違法行為一大批。陳文航業務素養獲得全隊公認。
  但許多隊友同事卻不知道,陳文航其實已身患重病。陳文航患了心源性高血壓、左心室肥大等疾病,每年單位體檢報告,醫生的建議與註意事項一頁總是寫得密密麻麻,叮囑他切忌過度勞累。可陳文航從未因病耽誤工作,僅有的兩次請病假,也是因為割盲腸和疝氣手術。
  在妻子李莉眼裡,陳文航是個大孝子、好丈夫。每天下班,陳文航進門說得最多的就是:“今天吹哨子吹得嘴酸”、“忘帶哨子了,喊到喉嚨無聲”;有時實在太累了,坐在沙發上就睡著了。
  現任金平大隊五中隊中隊長的張長真,是與陳文航並肩作戰了八年的老隊友、老領導。2013年1月,張長真的中隊缺了個名額,便向上級領導申請將調動陳文航進隊,領導也表示同意了。“我希望能照顧一下他,讓他別太累了。”張長真告訴羊城晚報記者,誰知道陳文航第二天找到他,婉拒老領導的好意。陳文航說:“真哥,我負責的路段車流量大、人手本來就不夠,我還是不能過來。”回憶至此,張長真非常痛心。
  銳眼識破假警察
  同事們說,陳文航生前用的一部老款的諾基亞手機,已經伴隨他近10年,他“吝嗇”得不捨得為自己多花錢,但每逢單位開展扶貧濟困、助學等慈善活動,陳文航總是毫不猶豫地第一個參與。
  據同事吳煥鈿回憶,2008年3月的一天,他們倆在市區巡邏時發現一輛遮擋號牌的本田小汽車形跡可疑,遂上前攔查。誰知駕駛員居然掏出一本“警察證”聲稱是金平公安分局民警。心細眼尖的陳文航發現證件里“警號”的破綻,而且駕駛座里有一大疊撕碎的發票,於是進行仔細搜查,結果發現車內存放了40多本疑為偽造的發票。這時,駕駛員鄭某慌了,掏出2萬元現金請陳文航“照顧放行”。陳文航當即嚴詞拒絕,並立即將嫌疑人帶回審查並移交經偵部門。後來,辦案部門順藤摸瓜搗毀了一個偽造發票的犯罪團夥。編輯: 鄔嘉宏  (原標題:汕頭民警陳文航工作中殉職 將申報國家“二級英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ozm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